close
因為我室友的期末考之需
我們一起看了這部電影"大紅燈籠高高掛"
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張藝謀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不是女人,但同樣為《大紅燈籠高高掛》裡的幾個妻妾,掬一把同情的眼淚。
在陳家大宅院裡,守著古老大男人主義的規矩,女人不論是戲子或者是大學生,都淪為男人的附屬品。

陳家老爺想在那個太太那裡過夜,就在她的房院點燈。
點燈的太太當晚能享受搥腳的樂趣,夜裡得老爺的寵幸,隔天則擁有點菜的權利。
搥腳、臨幸、點菜,這些看起來不怎樣的享受,卻讓這宅院裡的女人勾心鬥角,爭得妳死我活。
老爺只要拿點燈操縱她們,就讓這些女人惟命是從。

封建社會下女人的悲哀,就是完全喪失自我。
在同一個屋簷下,往往要學會看男人的臉色。
婚姻,是傳統套在女人身上的枷鎖。
中國人常說:「男怕入錯行,女怕嫁錯郎。」可以看出女人一生的輸贏,往往放在一個男人身上。

英國女權運動者瑪麗‧華史東克列佛特,在一七九二年發表〈為婦女權益辯護〉時,
曾大膽地批判傳統婚姻制度,是合法的賣淫行為,
關鍵在於婦女缺乏謀生能力。
如果婦女有謀生能力,就不用去「色誘」男人,也不必以胴體換得經濟保障。
如此,女人才能擁有「真正的婚姻」。

為錢而結婚,女權運動者說,那只是合法的賣淫,也就是女性出賣自己的第一步。
《大紅燈籠高高掛》裡,鞏利流著淚對繼母說:「妳一直在提錢,就嫁給有錢人吧。」
嫁進陳家大宅院,卻註定了她一輩子悲慘的命運。
過去臺灣人講男人求偶的條件也說:一錢、二緣、三美、四少年。
把錢放在第一位,可見女人遭經濟剝削而淪為男人附屬品,
連俗語都認為理所當然。

新女性當然要說話啦,要高聲疾呼女人必須為自己而活。
女權運動者,爭工作權,爭教育權,爭參政權,
歷經一百多年來的努力,女性主義漸漸抬頭,這是一件可喜可賀的現象。

三妻四妾的時代過了,女人該很高興能重新找回自己。
《大紅燈籠高高掛》的故事,應該成為不再重演的歷史,
僅供人憑弔才是。當女人擁有自己,該靠雙手自力更生過活,
社會規範必須給女性合理的保障。當女人擁有自己,要能獨自選擇配偶,
不再以「錢」衡量一個男人的價值。當女人擁有自己,
這個世界會變得更有活力,兩性從主從變成合作關係。

不可諱言,這個社會擁有錢的男人,還是比較吃香的。
許多女人仍然願意用婚姻,來換取自己未來的經濟保障,
也把男人的經濟能力,當成結婚的第一考慮。
這代表,許多女人還走不出《大紅燈籠高高掛》裡的大宅院,
值得女權運動者,繼續奔走請命,給婦女一片更自由的天空。

(中國時報浮世繪91.08.12)

這時,很慶幸自己生活在現在的時代,
我能擁有我自己的思想
能夠朝自己的夢想去努力
不用靠男人
女性一樣可以出頭天
在這部電影裡
我所看到盡是身為女人的悲哀
為了爭寵
過的鉤心鬥角的生活
四個太太爭寵
就可以把家裡搞得不像家
所以不難理解
在古代皇帝時代裡
後宮三千爭寵的情況是會多麼的激烈

現在的女性
如果跟從前的女性比起來
真的很幸福
所以更應該好好的過日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2015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