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男孩雖然輕鬆如意,可是他還是選擇了長大,他終得變成一個男人。


他說,他不是故意要當劈腿族的。

他有個相交多年的女友,打從高中時代就認識了,她是家中大姐,一直很照顧他。『我媽一直是個很冷漠的女人,

她只顧自己打麻將,總是給我一百塊打發一天三餐。我從小沒有嚐到什麼家庭溫暖。她的出現,就像上天掉下一個

暖爐來,高中的時候,她每天幫我帶便當……我從那時就對天發誓,將來我一定要把這麼好的女友娶回家。』


大學時,兩個人念的學校不一樣,他到北部念書。但只要到了週末,她都會來『探監』,帶著親手做的滷味,和家

鄉的水果來看他,也順便把他的狗窩整理得一乾二淨。

可是,多年的感情與恩情並沒有緊緊縛繫他的心。訂婚後、結婚前,他愛上另一個女人。她有著纖細的身材和香軟

的聲音,人很聰穎開朗,但身體不是很好。她是與他同校老師,她常常昏倒,他總是十萬火急的將她送到醫院,久

而久之,他成為她的救護車。



在兩段感情中曖昧周旋了一段時間之後,他的選擇好痛心。他含淚與前女友說再見,說自己辜負了她的好,因為

『當他和她在一起的時候,他需要她,他自覺得像個『男孩』,可是,當他和『第三者』在一起時,是她需要他,

他自覺像個『男人』。


當男孩雖然輕鬆如意,可是他還是選擇了長大,他終得變成一個男人。


這樣的故事在這城市的許許多多角落裡上演。當男孩與女孩結了婚,在生活的折騰下,女孩天生具有的母性往往使

她變成一個女人、一個母親,她瘦弱的臂膀忽然變成堅實的搖籃,幾年內她以一種驚人的速度感成熟長大,而被照

顧得太好的男孩始終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男孩。直到有一天,他遇到另一個女孩,忽然有了變成男人為她遮風擋

雨的欲望。


他知道他對不起前女友,但自覺虧欠的是恩情,竟不是愛情。


在愛情與恩情的爭奪中,愛情多半是贏家。縱然恩重如山,恩情永遠無法取代愛情。


恩情和愛情都可以讓人擁有生命能量:恩情給予溫暖,而愛情使人自我燃燒。


愛情永遠比恩情迷人。當愛情已經全數蛻化成恩情時,多半也是愛情奄奄一息的時刻。


from 

書名:了解人性的八堂課

作者:吳淡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2015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